“快”字当头 “稳”字为要 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全年基建任务——在全处干部职工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点击:次   来源:

字当头  字为要

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全年基建任务

——在全处干部职工会议上的发言

王胜章

2023214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处干部职工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基建工作,安排今年基建任务,动员全处上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字当头 ,字为要用心用情做优质工程,心无旁骛建幸福师大,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全年基建任务,以优异的基建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13日,学校召开了新学期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周俊武同志主持会议,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书记蒋洪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洪新书记的讲话站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从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学科基础、建设智慧校园、人才强校战略、优化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对新学期各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洪新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举措有力,既有战略眼光,又有深厚情怀;既有宏观谋划,又有具体操作,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处同志要结合基建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总结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基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过去的一年,是学校事业发展极其不易、成绩斐然的一年,也是基建工作攻坚克难、推陈出新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学校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努力克服疫情影响、“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等不利因素带来的诸多困难,紧紧围绕做优质工程、建幸福师大、创模范机关的总要求,牢牢守住工程建设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的底线,统筹推进立项报建、现场管理、审核结算、维修保养、排危除险等工作,实现了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结算一批、储备一批的目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建支撑。

一年来,我们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报批报建取得重要进展。艺体楼项目完成了设计方案审查、初步设计概算审批、EPC招标文件编制及审批、老体育馆拆除和用地范围内房屋及苗木腾迁。目前,EPC工程总承包招标已顺利完成,确定了工程总承包单位,施工单位已进场。淡水鱼类遗传育种中心科研楼项目完成了设计方案审查、初步设计审批,今年113日已获得省发改委项目概算批复,用地范围内腾迁工作正在进行,预计3月中旬以前完成EPC工程总承包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幼儿园2号栋重建方案通过学校党委会审定,同意立项建设。与此同时,科学开展设计,精准编制预算,规范组织招标,扎实推进其他拟建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了大部分项目按期开工建设。

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指示,加速推进桃花坪校区学生宿舍及教学实训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省教育厅立项审批、省财政厅资金来源审批。可研报告获得省发改委评审中心充分肯定,117召开了项目可研报告专家评审会议,可研报告审批已正式进窗,等待省发改审批。邀请湘江新区管委会规划局领导到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协调解决项目规划中的有关问题,在建筑密度、绿地率、容积率等方面获得诸多重要支持,春节前已取得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选址意见批复。组织考察组到中南大学、省住建厅、远大住宅集团、湖南建筑科学研究院,就如何采取“EPC+装配式建设模式进行学习借鉴和沟通汇报,结合项目实际研究提出了装配式建设的总体思路和5项措施,正在申报全省高校学生宿舍装配式建筑全过程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

一年来,我们严格加强现场管理,推动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和竣工验收。我们紧扣安全、质量、进度不放松,全面加强在建工程管理,推动老体育馆拆除、江边运动棚房、医学院护理技能中心、张公岭校区田径场跑道改造、美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楼、国际交流中心培训楼、南院艺校图书馆、图书馆天井改造等32个项目顺利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浴室楼北侧学生宿舍改造、至谨楼改造、中德楼室外环境改造、艺体楼下水道改迁等项目正在有序施工;咸嘉湖校区图书馆、张公岭校区大门周边环境整治等5个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一年来,我们认真开展审核结算,一批竣工项目圆满收官。我们科学组织和精心开展审核结算工作,为工程建设起好步、收好尾发挥了应有作用。认真开展二里半校区逸夫图书馆扩建、湖南鱼类遗传育种中心科研楼、咸嘉湖校区老食堂外墙和屋面改造工程20余个项目审核结算,积极妥善处理了一批遗留问题,为竣工验收项目划上了圆满句号。突出重点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成立工作专班,推动咸嘉湖校区综合大楼项目结算一审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做好保修服务,确保了竣工项目的正常运转和有效使用。我们高度重视和及时回应师生关切,用心用情做好咸嘉湖校区综合大楼、江边1-2栋学生宿舍、赫石北村1-5栋等竣工项目的保修工作,着力解决热水、空调、电梯、监控、防水等运行中的问题,确保了工程竣工移交后的正常运转和有效使用,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肯定。特别是咸嘉湖校区综合大楼热水改造升级工程,改造方案科学、实施效果明显,从根本上解决了大楼投入使用后的热水供应不稳定问题,发挥了较好的工程效益。

一年来,我们有效开展排危除险,及时消除了一批房屋安全隐患。我们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和安委会的工作要求,深刻吸取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统筹项目建设与工程安全,狠抓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房屋隐患的排查整改、竣工项目的保修维修以及工程领域的矛盾化解等重点任务,确保了基建领域安全稳定情况总体向好。去年6月份以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发挥基建处队伍优势,牵头开展全校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共排查梳理出安全隐患146处。认真落实校领导指示,按照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实施了知新村、咸嘉湖校区职工住宅区、赫石南北村、麓山南路沿线房屋等34个排危除险工程,及时有效消除了老旧建筑的安全隐患,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干部职工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我们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支部建设,着力打造讲规矩、守纪律、重品行、懂基建、会协调、善监管全面过硬的基建队伍。结合干部队伍实际,出台《关于加强基建处党支部政治建设的决定》,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以改进作风形象为抓手,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我们着力加强支部党员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以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强化自律意识,持续打造廉洁基建。通过一年来的实践锤炼,大家反映,与以前相比,有的同志话更多了腿更勤了更愿意参加集体活动了办公室环境更整洁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在总结以上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主要表现为有的干部职工政治素质不高、工作规范性不强、操作精细化不够等。二是部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有的环节耽误较长时间,按期开工面临较大压力,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三是施工现场管理不够严格,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质量缺陷和工期拖延的风险。四是面对新形势下基建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的精神,表现为办法不多、顾虑较多,导致有的项目难以推进。

新学期工作会议对基建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完成今年工作目标,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以扎扎实实的基建业绩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二、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着力推动新时代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基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规律性很强的工作。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形成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从事基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新时代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我认为,总结近年来的工作,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要着力体现在6个字上。

1.政治站位要,确保方向始终正确。基建工作关乎学校未来,关乎师生幸福,是创造美好环境、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性工作。基建处既是业务机关,也是政治机关。做好基建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推动工作。要增强大局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在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上坚定不移、不折不扣、一抓到底。

2.前期工作要,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前期工作对于项目早开工、早使用至关重要。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突出一个字,科学统筹、高效推进各项报建工作。着力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汇报,加强对合作单位的督促管理。对成熟度高、条件好的项目,提早开展设计、预算等前期工作。要熟悉了解政策程序,加强前期工作力量,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3.现场管理要,确保施工过程可控。确保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控制工程造价、降低建设成本,主要依靠严格过硬的现场管理。要以更加严格有效的举措,使现场管理更加起来。要做好分析论证,以施工安全为首要,以工程品质为核心,研究制定艺体楼、桃花坪学生宿舍、淡水鱼类遗传育种中心科研楼等重点项目的施工安全方案。

4.预算结算要,确保造价控制到位。预算结算是提高工程效率、控制工程风险的重要环节。要突出一个字,力求做到既能控制建设成本、又能保证工程能做得下来。做细施工图,把误差率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认真开展市场调研,准确掌握材料价格,为确定预算提供可靠依据。要加强项目结算日常管理,准确掌握结算进度情况,积极研究解决结算中的各种问题。

5.沟通协调要,确保工程高效推进。坚持开门做项目,跳出基建处、跳出师大抓项目,积极争取各方面为我所用。坚持多跑多汇报,做到熟门熟路,及时准确掌握工作动态和政策要求。强化大基建意识,做到事前沟通、事中协调、事后通报,积极争取其他职能部门的理解支持。以设计环节为重点,加强与使用单位的沟通,逐步形成制度化的做法。在合作单位推行限时办结制,尽可能压缩工作周期。

6.廉洁自律要,确保不碰底线红线。廉洁自律是基建工作的生命线、安全线。这是由基建工作的性质所决定的。对此,必须时时刻刻警醒、任何时候牢记。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认识基建工作的敏感性复杂性,切实增强廉洁意识,守住红线底线,畏法畏道畏舆情,严格落实八个严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始终维护师大基建的良好形象。

三、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奋力完成全年各项基建任务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基建工作,对于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全处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紧盯今年目标,狠抓工作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决心和斗志奋力完成全年各项基建任务。

1.全面加快前期工作,确保重点项目按期开工。要紧盯关键环节和堵点难点,认真总结运用成功经验,推动桃花坪校区学生宿舍、二里半校区艺术体育教学楼、淡水鱼类遗传育种中心科研楼、幼儿园2号栋等重点急需项目前期工作提速增效。一是设计要快起来。要深入开展现场调研、项目论证、意见沟通,增强设计方案的可操作性。要强化设计工作的时效性,限时提交初步方案和最终成果。二是预算要快起来。要深入现场了解项目具体情况,为编制预算提供可靠依据,确保不漏项、不增量。要加强与设计环节的沟通配合,增强预算与设计的契合度。三是报批要快起来。要认真学习政策法规,熟悉报建程序,加强汇报沟通,规范报建材料,少走弯路,力争校内、校外报批一次通过。四是招标要快起来。要提前准备招标文件,预先开展汇报沟通,科学安排招标时间,确保工程招标与其他前期工作无缝衔接。今年重中之重的项目是桃花坪校区学生宿舍,要以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明年8月份交付使用为目标,倒排前期工作,近期目标是力争31日之前完成立项批复。其他项目的前期工作也要加快推进,确保绝大部分项目在暑假之前开工建设。

2.切实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在建工程顺利实施。今年桃花坪校区学生宿舍、二里半校区艺术体育教学楼、淡水鱼类遗传育种中心科研楼等重大项目将相继开工建设,现场管理的任务十分繁重。一是要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安全、质量、进度、造价控制,突出艺体楼、科研楼、桃花坪校区学生宿舍等重点项目,切实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确保工地零事故、工程有品质、进度达要求、造价能控制。二是要划清责任。要以合同约定为依据,明确代建、全咨、总承包单位之间的权责关系,形成代建单位总牵头、全咨单位负责全过程服务、总承包单位负责具体施工的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现场管理工作格局。三是创新机制。重大项目成立由分管副处长任指挥长、相关单位为责任主体、工程技术人员为项目管理员的现场管理指挥部,指挥协调施工过程的有关问题。抽调校内专家和有关部门同志成立指导(监督)组,定期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四是展示形象。严格落实安全、文明、环保等方面的施工要求,及时督促整改现场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时刻保持安全、文明、环保的工地形象。

3.精心组织审核结算,确保竣工项目圆满收官。要科学组织和精心做好审核结算工作,为工程建设起好步、收好尾发挥关口作用。一是要摸清家底、建立台账。对已竣工并开展结算的工程,要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工作台帐,准确掌握每个工程的结算情况,实行结算销号管理。二是统筹考虑、精准核算。统筹考虑设计、招标、监理、勘察、造价、土建等工程建设的各方面费用,精准核算各项造价,确保工程建设既不超概(预)算、又能顺利实施。三是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在现有基础上对预算编制、工程变更、工程结算的有关环节进行流程再造,形成更加科学高效的工作流程。准确把握一审的工作定位,提高工程结算的效率。今年的重点任务是继续推进咸嘉湖校区综合大楼、学生食堂等竣工项目的结算工作,审核把关桃花坪校区学生宿舍、幼儿园2号栋等拟建项目的经费预算

4.用心用情做好保修,确保交付工程有效利用。保修服务是工程建设的售后服务,关乎工程的使用效益,关乎使用单位的感受评价,最终关系到师生的切身利益。一是要搞好回访、发现问题。要对照保修范围内的职责,通过定期回访、意见征求、服务平台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已交付工程的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工程运行使用方面的问题。二是要及时回应、认真整改。要对使用单位和师生反映的问题,作出及时明确的回应,将掌握的情况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施工方按时按质整改到位。三是划清责任、完善机制。要依法依规划清建设方、施工方、使用方等各自责任,进一步建立完善信誉评价、履约保证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保修及相关服务有人负责、有资金保障。

5.更加注重自身建设,确保基建队伍忠诚可靠。要更加重视自身学习,加强实践历练,不断提升从事基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更加注重学习。要坚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出思想自觉,学出政治敏锐,学出能力水平。要系统学习规划设计、工程管理与技术、经济财务管理、审计审核、法律法规、行业政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争当基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要增强综合素质。要注重提升人文、历史、科技、艺术素养,为建设有质量、有品味、有文化的工程奠定人文基础。要善于沟通协调,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日常管理,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三是要锤炼工作作风。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树立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的思想认识,绝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要提升工作执行力,对定下来的事,要做到雷厉风行、紧抓快干、马上就办。要强化纪律意识,守住法纪底线,持续打造廉洁基建。



 
上一条: 基建处召开干部职工会议 传达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 “快”字当头 “稳”字为要 全力...
下一条: 基建处召开干部职工会议暨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推进会议——扎实完成全年基建任务 ...